沈文璇:阅兵青年树榜样,使命在肩守江城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3163



沈文璇

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0年五四表彰中,荣获“ 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年9月携笔从戎,光荣入伍,2019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并获得“2019年 70周年国庆阅兵嘉奖”。2019年10月退伍复学,在部队服役的两年间,沈文璇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初心不变,奋力拼搏,在热血军营中点亮青春梦想。从课堂到军营,从军营到长安街,江大学子彰显中国军人风采;退伍复学,恰逢武汉军运,阅兵青年投身志愿工作,赛场服务展现当代青年风采;“新冠”疫情袭击武汉,退伍军人再上战场,搬运物资助力方舱建设;退伍不褪色,军人之姿贯穿工作、生活,脚踏实地学本领,无私奉献为他人。

  

1998年7月沈文璇出生于武汉市一个军人家庭,受父亲影响,这个酷爱运动的小伙子也一直有一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梦。 

从小就成绩优异的沈文璇于2016年顺利考入江汉大学。担任班长、为老师排忧、为同学解难、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得到同学、老师、学院的一致肯定。一年的大学时光即将结束,就在此时,学校的征兵宣传唤起了他沉睡多时的军人梦想。当即做出决断:响应号召、光荣入伍、投身国防!

  

军旅生活多磨砺,国庆阅兵显神威

进入部队,沈文璇在思想上更加成熟。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使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全面的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服从团组织与党中央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行动上,他始终严于律己,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让他在所属单位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荣誉背后不乏艰辛,沈文璇属于较文弱的男生,因为文笔出色还经常帮班长写写文章,但体力就稍显逊色了,初入部队时连3公里都跑不下来,不服输的劲头让这个小男生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练习时间,三个月新兵生活结束的时候,不仅3公里轻松拿下,体能测试还进入了前三名。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沈文璇所在的单位有幸被选中,成为参加国庆阅兵任务的单位之一,接到通知,沈文璇踊跃报名,硬性条件为他增加了不少自信。第一次选拔,180多人参加面试,结果仅剩100余人,80名同志因身高不足被无情淘汰,他十分清楚,稍有懈怠,必被淘汰。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轮淘汰后依然留了下来,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一个月的训练,仅剩37人,沈文璇暗自庆幸自己的努力。沈文璇为这段时光起名:青春正好。也正是因为这样历时七个月的艰苦训练,这群青春正好的少年才能在北京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军人的风采。

  

退伍复学迎军运,赛场服务显本色

2019年退伍复学后,恰逢“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召开,作为一名刚刚结束部队生活的军人,又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沈文璇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成为男子排球赛观众服务处一名光荣的“小水杉”。受退伍时间影响,他并没有参与全流程的志愿者培训,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志愿工作,处室负责人对他进行了单独的岗前培训,良好的身体素质、过人的行动力、时刻准备着的服务理念让他迅速跟上大部队的步伐,不仅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甚至成为了观众服务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男子排球赛期间成为了校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小水杉”。这一切并不仅仅是因为他身上的光环,而是多年的军人习惯让他身上已经有了责任和奉献的烙印,这与志愿者精神不谋而合。

  

“新冠”疫情袭武汉,退伍青年显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武汉市紧急招募青年志愿者,沈文璇第一时间在网上报名,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退伍军人身份让他有信心顺利能够入选。2月8日元宵节当天,沈文璇终于接到了志愿者入选通知,开始了第一次抗疫志愿服务。沈文璇所在的志愿团队负责从中央救灾仓库搬运抗疫物资,这些物资主要用于搭建方舱医院的桌椅、病床等生活用具。这类物资体积大、重量大,一个人甚至不能独立搬运,需要几个人协调配合才能完成装卸、搬运等系列工作,所以沈文璇所在的80人志愿者团队分成了10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繁重的搬运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沈文璇的身影,热忱的态度、高效的行动、严谨的作风为让他的每一次奉献都精彩纷呈。如果说国庆阅兵是这位青年军旅生涯中的高光时刻,那么两年军人生活中点滴和磨砺就是他人生道路的基石,敢于挑战、不畏牺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这些优秀的品格终将伴随他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