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曾祥勇教授作客江汉大讲堂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5-05-29浏览次数:1308

   导读:   2015年5月28日下午,湖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祥勇教授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非线性方程和编码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汤惟院长主持,来自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的200多名师生…


       2015年5月28日下午,湖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祥勇教授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非线性方程和编码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汤惟院长主持,来自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的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曾教授从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密码引入,讲解了布尔函数在密码学和编码学等领域的重要应用,着重介绍了非线性度高的布尔函数常用于设计流密码的密钥流生成器和分组密码的S-盒,Bent函数作为达到非线性度极大值的一类布尔函数,这类函数在组合学上的研究价值。此外,曾教授还介绍了一些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对美国高级加密标准(AES)特点的分析,引入差分特征输入差分活性盒分布图的概念,设计一种计算AES差分特征的方法,这使得计算AES的多轮差分特征成为可能。
    曾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努力寻找新问题、不断跟同行切磋交流思想的学术精神,报告厅不时回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享受了一场高大上的精神盛宴。 (数计学院 郭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