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380

                                                    教务处   数计学院

619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走内涵发展之路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报告。教务处处长周昕数计学院院长程辉、院党委书记姜苓、副院长韩海、副院长万优艳、学院教师及其它学院骨干教师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程辉院长主持。

蒋宗礼教授从六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地讲解。首先介绍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其次讨论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第三,明确本科工程教育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定位;第四是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产出导向),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第五,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第六是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通过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监控、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三大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程辉院长表示,这场报告,不仅有助于与会老师更新教育观念,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强化内涵建设都具有指导作用还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扎扎实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蒋宗礼,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CCF杰出教育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等教育著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二十来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