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访谈 |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奋进中的中国消防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2138

日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做客人民网,接受了人民网视频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新征程、新形象—奋进中的中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民网系列访谈。在这一期我们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张福好总队长,我们先请张总和大家打声招呼。

张福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湖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福好,非常感谢人民网给我提供和各位网友互动、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我们湖北消防总队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在此,我也借新年来临之际,衷心祝愿人民网越办越好,也祝愿广大网友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主持人:谢谢张总在新年伊始做客人民网,也谢谢您对人民网网友的一片祝福。去年11月9号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我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且致训词,您当时应该也在现场,当时在现场看完授旗训词仪式之后,有没有什么样的心情,能跟我们再分享一下吗?

张福好:好的。11月9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习总书记授旗和训词的仪式,仪式结束之后,我又接受了央视媒体新闻栏目的采访,应该说,一幕幕都在眼前,现在想起来,仍然是心潮澎湃、血脉膨胀、激动不已。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授旗和训词,是对我们最大的关爱和最高的荣誉,同时,也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也凝聚了人们对我们的亲切期盼和重托。

主持人:下一步,总书记训词之后,我们应该会有一些新的行动。请张总跟我们讲一讲,您认为应该怎么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个训词当中的一些要求。

张福好: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训词落实到实际当中,以旗帜为方向,以训词为号令,以使命为已任,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和竭诚为民融入血脉、根植心中,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主力军、国家队的历史重任,在新时期消防救援事业中诠释湖北担当、展示湖北力量、贡献湖北智慧。

主持人:落实训词,具体要做哪些方面的事情。

张福好:

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要推动思想大转变。按照纪律部队的标准,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大教育、大整训”,把理想信念树起来,把红色的传统基因传下去,特别是要做到改制不改心、换装不褪色。要聚焦新时代、新使命和新要求,发挥纪检、督察、审计“三支队伍”的作用,找问题、补短板、整风纪、提士气,确保队伍上下有令则行、有禁则止,高度统一和高度稳定。



第二,要推动素质能力大提升。按照“主力军和国家队”建设的定位,强化“大学习、大培训”,要突出解决好各级各类人员素质不精干、业务不精通、专业不精深、技术不精湛的一些问题,建立“岗前必训、逢晋必考”等机制,不断提升攻坚克难、能谋善战、打赢致胜能力。


第三,要推动硬件基础大发展。按“重点扶持,战区优先”的原则,推进“站点布局合理化、基地功能集约化和装备配置精尖化”,并坚持以专勤站、特勤站为支点,以普通站、小型站、微型站为补充,逐步建成应急救援力量覆盖网络。


第四,要推动安全环境大改善。落实“责任牵引、网格兜底、科技支撑、宣传覆盖”,紧盯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智能化预警,精准化防控,热情化服务,规范化执法,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