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幸平校长到数计学院计算中心调研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572

1114日上午,张幸平校长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中心就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专题调研。教务处同志陪同参加了调研。

数计学院计算中心主任陈刚教授介绍了近几年《大学计算机基础》在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向华副教授围绕《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说明了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做法。计算中心正逐步把知识点讲解、师生互动、学生动手练习、考核等教学过程从实体课堂搬到云端,让老师的主要职责从主讲变成督学,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经过两年的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实验,通过对传统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数据对比,证明新技术、新方法对提高教学效果大有裨益。

教务处孙华副处长介绍了江汉大学的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建议学校出台相关政策,激励老师们积极投入教学方法改革的洪流,扩大在线课程使用范围,实现PPT教学模式向在线课程教学模式的转变,努力实现“把课堂装进学生的口袋里”。

数计学院院长程辉教授及其他负责人也就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张幸平校长指出,江汉大学的学生都应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大学计算机基础》是培养学生计算机能力的重要课程。计算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了成绩,研究方向正确,需要继续推进。教学改革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搜集数据,以学生为主体,确保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统一思想,引导广大教师转变观念,培养在线课程教学改革的带头人,由点到面,逐步推广。教务处要与网络中心沟通,对在线课程基础网络建设进行论证,加大投入,为在线教学提供充分保障。教务部门要采取措施引导、鼓励教师主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使翻转课堂、混合教学、辅助教学等各种教学模式真正在教学中发挥作用,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交流研讨后,张校长还到课堂察看了教学、督学的具体情况。

                                                                  (教务处、数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