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各年级开展“以诚信为本, 铸时代新人”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古有季布一诺千金,今有“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诚信还薪,诚信历来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重视的美德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题中之义。为深入加强思政引领,培育大学生诚实守信品质,5月下旬,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各年级班级成功开展“以诚信为本,铸时代新人”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积极引导我院学子坚持诚信治学、诚信应考和诚信消费。

此次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由各班生活委员主持开展,从学业和生活的诸多方面引导同学们树立诚实守信理念。首先,主持人给同学们介绍了诚信治学的两层含义,强调学术行为主体对待科学研究要讲求“诚”,对待其他研究者及其劳动成果要讲求“信”,同时展示了部分学术不端案例及其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开展科研活动时要注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其次,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生活委员们借助诚信教育班会重申诚信应考的重要性,提醒到场同学遵守校纪校规和考场管理规定,从自身做起,不抱侥幸心理,坚决不作弊,同时也不帮助他人作弊。此外,主持人还通过分享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在《水力学》考试结束后因发现自身失误主动要求降低打分的诚信应考故事,教育引导同学们向榜样学习,恪守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的道德品质。

最后,生活委员们就部分大学生存在盲目消费和被“校园贷”诈骗的案例,向到场同学们宣传普及了诚信消费理念及其相关金融知识,提醒同学们适度花销、理性消费,时刻保持警惕,规避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潜在的被骗风险,同时告诫全体成员,当自身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或遭遇诈骗时,注意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维权和反馈。

此次“以诚信为本,铸时代新人”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有助于培育我院学子诚实守信品质,促进其诚信治学、诚信应考和诚信消费,同时提升其反电诈意识和合法维权意识,促进优良学风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