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顺利开展“原子钟的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15

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创新领域、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促进相互学习与交流,学院于3月10日下午在J04五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原子钟的发展”学术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高克林教授为主讲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詹志明、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阮杨波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学术论坛。

高克林教授首先抛出问题:“如果没有统一而精确的基本物理量标准,建立在现代文明基础上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同学们紧跟问题,认真思考,开启对“原子钟的发展”这一主题的探索。

高教授以什么是时间为引子,向同学们依次介绍关于时间度量的发展,从制导精确到米级、中微子“超光速”实验到引力波的观测,从绝对时间到相对时间,引出时间的记录者——原子钟。

随后,高教授介绍了原子钟中频标的应用以及光频标的发展现状,原子钟广泛应用于生活中,例如电力、交通、金融、广播电视、导航定位、电子政务、科学研究等,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是如今生活与科技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基础。

最后高教授还留下一系列问题:“在未来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打算做什么?原子频标还有什么前沿以及如何发展和应用?......”引发在座师生深入探讨。高教授表示在原子钟发展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关于光频标的研究,我们还面临巨大的挑战,能否达到和突破光频标的极限,能否使其成为新的秒定义等等都是我们未来需要攻克的难题。

本次学术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原子钟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也感受到了科研的伟大与魅力,这为以后广大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