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因AI相聚,心心相印”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班会及团辅(二):“理解他人”活动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770

为加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我院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进同学们彼此感情,塑造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氛围,20221114-1117日,人工智能学院各年级班级在J04J05教学楼教室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理解他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数科211班心理委员向宇轩给同学们介绍了人际交往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着重强调了“理解他人”在人际关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深入浅出的讲解过程中,结合自身化解纠纷矛盾的经历,给大家传授了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换位思考”秘诀,有助于促进同学们彼此友好相处。计科203班心理委员肖玥则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你画我猜”和“我们是一家人”两个团辅游戏,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明白了“理解他人”的重要性和真正内涵,彼此间感情进一步加深。

智能221班心理委员陆瑞鑫、车梦瑶则围绕当下社会不少人存在的“社交恐惧症”这一心理疾病,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分析和建议,指出其产生的原因既可能有自我认知的不够自信,也可能有理解他人方面的障碍,需要大家充分重视,并及时接受治疗。在班会最后,陆瑞鑫建议同学们积极主动加强同他人的沟通,尝试着互相包容理解,在交流互动中逐渐克服社交恐惧。

通过参加“理解他人”心理主题班会,同学们意识到了“理解”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理解他人的关键就在于学会主动沟通、换位思考,这样也有助于消除社交恐惧,提升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