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江大之春”校园文化节红色经典荐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919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之年为响应校团委关于举办“江大之春”校园文化节活动要求,帮助青年学子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弘扬社会主旋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人工智能学院团委近期面向各学院学子举办了2022年“中华好家风”红色经典荐书活动。2022年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通过分享各学院学子推荐的红色经典书籍,在阅读中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党爱国情怀传承老一辈优良家风,有助于广大青年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和生活习惯,塑造美好品格更好地担当新时代青年责任。

★ 荐书语 ★

01《红色家书》 作者:《红色家书》编写组 

               荐书人:外国语学院 卢佳佳

《红色家书》内容为一百余封老一辈革命家写给亲人的书信,共分为明志,正己,情亲,教子四个篇章。每一封感人至深的书信和每一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字里行间都体现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深藏着革命先辈们始终如一的初心和坚定不移的信仰。读红色家书,感受信仰之力;读红色家书,感受革命之艰;感受至亲之情。

02《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

荐书人:设计学院杨睿琪

建党百年之际,读了各种党史书籍,这本内容最详实、细节最真实、给我的的印象最深刻。本书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苦难而辉煌的岁月,读完本书我明白了革命道路没有那么多侥幸与运气,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那段艰难困苦而又铸就辉煌的历史时期,有太多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中共党员,他们坚强不屈、无私奉献和爱党爱国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03《铁道游击队》作者:知侠

荐书人:设计学院韩琪

    电影原著《铁道游击队》是一部以抗日英雄为原型的纪实性创作文学,作家知侠在这部小说中真实再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山东枣庄的一支令鬼子们闻风丧胆的游击队,用生动细腻的文字塑造出了一个个鲜明而丰满的人物形象,如坚毅的硬汉刘洪大队长,还有为八路军提供帮助、热情又朴实的老乡等。读完本书我感触很深,历经十四年艰难抗战所取得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博大的胸怀和军民一心的团结,就是这样一个个渺小的个体,铸就出万里长城般坚固的革命堡垒,最终战胜日寇!

04★《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作者刘统

荐书人:环境与健康学院 夏佳佳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革命就是这样发生的现在的红军和革命,还是很小的星星之火。但是这个革命终究要发展,要掀起高潮的,那就是‘星火燎原’”,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这段名言奏出了当时的革命最强音。这本书讲述了从辛亥革命到古田会议期间一系列重大事件再现了历史人物的真性情实面貌,将百年前仁人志士们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艰辛历程通过生动鲜活的描述呈现在读者面前令人振奋鼓舞

05★《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

荐书人:环境与健康学院闫志华

当被问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书名源起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书名形象地概括了该书的主旨。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成长经历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战胜自己把自身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06《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作者丁玲

荐书人:商学院 刘佳利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作家丁玲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描写了1946年华北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初期的情况,通过暖水屯一个普通村庄的土改运动,真实地反映了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生动地表现了延续千百年的中国农村封建关系和社会情况。书中细腻的环境描写、农民形象描写,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当时的土改大环境。阅读这本书,有助于让我们新时代青年用自身实际行动传承农民先辈们自强不息的革命斗志,发扬中华民族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

 

07★《青春之歌》 作者:杨沫

荐书人:音乐学院方可馨

《青春之歌》这本书的故事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不易,女主人公林道静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朋友们渐行渐远,她始终坚守初心,艰苦奋斗,逐渐成长为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在阅读过程中我对党的了解也从懵懂认识上升到了党性觉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08★《林海雪原》 作者曲波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张功琦

《林海雪原》描写了在解放战争时期,一部分穷凶极恶的匪徒频频骚扰我后方普通群众,残杀无辜老百姓,我人民军队奉命进山歼匪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本书成功地塑造了杨子荣、少剑波等英雄形象,情节曲折惊险,故事引人入胜,深入细致地再现了惊心动魄的剿匪斗争,富于传奇色彩。通过阅读本书我了解了那段峥嵘的红色历史明白了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将深刻自勉,继续砥砺奋斗 

09★《革命者》 作者:何建明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 张雪艳

《革命者》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早期成立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革命者的故事,内容感人至深。作者以鲜活的事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命题,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伟大精神,语言叙述优美,画面感很强。历史的现场感与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使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斗争的惨烈性与革命的悲壮牺牲,读来更是惊心动魄每一位为了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革命者都是我们心中不朽的英雄!

10★《红星照耀中国》作者:埃德加•斯诺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何赛葳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虽非出自国人手笔,但该书真实地记录了斯诺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多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我党的谣言。阅读本书可以从中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了解当时红军战士的朴素生活,以及陕北根据地的社会情况,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与信仰,得到振奋鼓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11★《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陈晓德

 近来读过的众多书籍中,细细想来,唯此书对我影响最深。在本书中,习近平开始了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初心”形成的青春足印彰显了他扎根事业、坚守信念的执着追求;扎根群众、爱民为民的不变初心;扎根实践、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七年的磨砺让他从一名稚嫩青年,蜕变为亲近人民、敢做敢为的村支部书记,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踏实能干的党员干部。他的插队经历激励着我们不畏困难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2★《红日》 作者吴强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  刘一鸣

《红日》是当代作家吴强以自己亲身经历的涟水、莱芜、孟良崮战役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有无怨无悔的“隐形将军”,有惨烈悲壮的小洼战斗,有守信践诺的真情之歌,有见证历史的革命乐观主义展示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中华大地上无数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的斗争精神。

13★《烈火金钢》 作者刘流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张功琦

《烈火金钢》描写了河北大平原上的冀中军民,在遭到鬼子的五一大扫荡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伪军进行殊死搏斗,并最终取得胜利的英雄故事。该书刻画出了一系列英雄的抗日军民,如赵连荣、史更新、丁尚武、肖飞等这些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感人至深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4《红岩》 作者:罗广斌、杨益言

推书人:人工智能学院 缪卓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句话是这本书的眼,书中地下党员受到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和迫害,遭受战友的背叛,依然没有放弃自己所坚守的信仰——新中国一定会属于正义代表人民的中国共产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是江姐许云峰狱中被敌人用尽所有残酷手段拷打也不屈服的视死如归,也是富家少爷刘思扬与未婚妻几度被捕也不放弃的坚定不移。即使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但仍然需要信仰,信仰的力量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终生至死不悔,可以说只有拥有信仰,人才可以称为真正的人。

15《红旗谱》 作者:梁斌

荐书人:人工智能学院 张功琦

作者通过描写大革命失败前后十年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下冀中平原两家农民三代人和一家地主两代人的尖锐矛盾斗争,以“反割头税”和“二师学潮”为中心事件,生动地展示了当时城乡阶级斗争和革命运动的壮丽图景。《红旗谱》成功地塑造了三代农民的英雄形象,特别是横跨两个时代的农民英雄朱老忠,这是在长篇小说园地中也不多见的成功典型该书称得上是一部反映北方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式作品值得细读品味。

★ 总结 ★

本次活动掀起了红色经典荐书热潮各学院学子踊跃报名参与推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红色书籍在分享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中进一步汲取经典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和感悟优良家风,在“学中思,思中学”的阅读氛围下自身品性得到了熏陶和升华,爱党爱国的情感被充分激发出来,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身肩负的时代重任,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砥砺奋进,争做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