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老少共祭 红色传承——VR+云端祭英烈活动”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191

331日,江汉大学关工委在人工智能学院虚拟现实和智能交互创新基地举办老少共祭 红色传承——VR+云端祭英烈活动,原华工汉口分校党委书记、校长、江汉大学(筹)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汉大学关工委委员华定一,原江汉大学校长、江汉大学原副校长、江汉大学关工委委员柏盛湘,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处秘书长史彬,离退休党委书记张艳;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校关工委秘书处副秘书长胡晓辉及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姜苓、副书记李莎以及人工智能学院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们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戴着VR头盔眼镜跟随主持人一同云端参观革命遗址陈昌浩故居,通过探索陈昌浩生平事迹的点点滴滴,帮助同学们感悟先烈们不怕吃苦、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深沉持久、无私奉献的爱党爱国情怀。这场祭奠意义非凡。神奇的VR技术使得老党员们和学生党员代表们能够沉浸式体验,更让大家突破时空限制,穿越历史瞬息万里,从梦想变为现实,令体验者们叹为观止。
    两位老党员为学生党员们带来了寄语,华定一书记表示通过云端祭英烈活动,再次品读陈昌浩同志的革命事迹,让他印象深刻,并通过生动具体的历史事件为学生党员讲述革命先烈和共产党员的故事,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作用。最后他用诗人臧克家的诗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缅怀先烈、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为国家做出贡献。柏盛湘校长从两个方面对学生党员提出了期待,一是广大学生要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二是当今学生依然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最重要的人生信念。高等教育尤其要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广大学生也应该把爱国始终放在首位。最后,他勉励大家,好好学习,认真思考,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

“VR虚拟现实活动感觉特别真实很幸运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对革命先烈进行纪念,学生党员说道。基地团队指导教师常君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结合了红色教育主题,展示了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创新基地和红色VR自研协会师生团队的自研技术,有助于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促进VR技术与思政教育无缝衔接。
   本次是创新革命传统教育的有益实践,也是发挥创新基地科研团队和专业社团服务全校师生功能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推动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导教育青年学子从红色印记中汲取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