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宣讲筑防线,小品故事来帮忙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031

   近年来,高校学生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为有效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利益,人工智能学院于9月12日上午,邀请湖滨派出所熊洪平警官为我院全体新生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防电信诈骗”主题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上半场为警官宣讲,下半场为案例重现。宣讲中,熊警官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及周边辖区,以及其他各地的电信诈骗情况。之后,熊警官就目前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及识别方法、应对措施进行了介绍,并对广大学生遭受最多的几种诈骗方式,如“兼职刷单”、“游戏账号虚假交易”、“网络贷款”、“冒充熟人及老师诈骗”、“虚假购物诈骗”等10余种诈骗手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下半场的案例重演,由我院高年级学生根据三起电信诈骗真实案例,改编成为舞台剧。演员们专注投入的演出,幽默搞笑的风格,立刻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反响热烈。即让新生提升了防骗意识,又能良好的融入学院大家庭。熊警官对我院的创新教育方式连连夸赞,通过新颖的模式、出色的演出,使学生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各类防骗技巧,生动形象的为新生们上了节“防电信诈骗”课。

  

本次活动,通过对诈骗种类和真实案例的介绍与细致分析,加上专题节目的演出,使新生们对各类诈骗手段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的诈骗防范意识,同时也是我院创新德育教育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