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 共求进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1106

导读:――记数计学院等学院院际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为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质量,4月16日下午…

  ――记数计学院等学院院际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质量,4月16日下午,来自外语、教育、化环和数计四个学院的全体学工,齐聚J04数计学院会议室院,举行了一场热烈深刻务实的院际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交流会由数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绪军主持,杨书记对兄弟学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在座各位对数计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由各学院辅导员就本学院的特色工作、个人工作中的感悟、困惑展开了深入精彩的交流。化环学院学长881计划和优秀的团学联一直是该院学生工作的亮点,化环学院张晖老师介绍自己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时,认为要培养一支出色的学生团队,必须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实现从“单纯完成任务”向“得到锻炼机会”的观念转变。紧接着,外院曾琼娟老师和各位同侪分享了她多年的就业工作心得,正是每日“了解每一位同学的需求,积累多一点就业资源”的坚持,在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下外院保持了学校就业工作的领先位置。而该院英语小助教一直以来的风雨无阻,无私奉献则是广受赞誉,尤其受到理工科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对此赵友法书记表示“一切对学生有利的事情都要坚持下去,真正做到爱护学生,理解学生,追求奉献的一种精神状态而不是一味强求结果”。教育学院贺念老师也追溯了重返学生工作后的心路历程,给在座的新进辅导员拓展了工作思路。作为一名资深辅导员,贺主任提到充分利用寝室这一特殊资源,以及关注递交入党申请书但未入党的积极分子等几点细节,指出辅导员要以身垂范,重视学生的成长背景和家庭背景,帮助学生解决有需求有意义的事情。胡承林书记表示,辅导员日常事务繁多,因此要高标准高效率,借助类似的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强自身的理论基础和能力锤炼。

    数计学院李珍华主任回忆了带领09级从入学到毕业的难忘经历,这也见证了她自身的成长历程。李主任结合09级学生毕业后向学院推荐就业单位,反思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提出爱护学生有回报。周汉平书记最后作出总结,回溯从事学生工作的18年,周书记深有感慨,他表示辅导员一定要具备独到的工作方法,保持高效积极的工作状态,并能坚持自己的工作理念,在带领学生的同时不断学习,加深自我修炼,从而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领航者和引路人。

    此次交流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展开探讨,为促进兄弟学院交流以及后续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数计学院   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