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师生积极关注“两会”动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5浏览次数:1268

导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全国…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数计学院高度重视两会的召开,号召全体师生合理分配时间,利用有效途径积极学习“两会”,关注“两会”新闻。各系、行政和学生党支部积极准备,通过组织生活、报纸、电脑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收看收听“两会”实况。大力宣传十八大和两会精神,营造了宣传两会的浓厚氛围。

   3月5日上午,数计学院组织部分无课程安排的师生观看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学院各行政办公室利用网络媒体和交流座谈等形式,收看两会,学习两会精神。

   通过组织学习两会,广大师生整体反应热情高涨,充分体现了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关注国家政治的积极心态。在学习两会过程中师生对以下问题比较关注:

1、房价问题

温家宝在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2013年我国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是关系许多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切身利益的问题,老师们表示国家的调控政策很期待,同时希望地方能有更多有利的细则。

2、教育问题

温家宝在对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6亿学生。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点许多同学表示深有体会,得益于国家的助学政策,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上学,同时也深刻感觉到各种资助力度越来越大。

3、收入分配问题

温家宝在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国家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对此师生们也表示很期待具体政策的出台,切实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缩小收入差距。

  “两会”的召开,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数计学院关于“两会”的深入学习持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