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心灵,关爱有我: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寝室长培训交流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能力,建设高水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316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在J05 A108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寝室长培训交流,此次培训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孟然老师的大力指导支持,主要内容为“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活动由学院心理辅导员饶玉龙负责主持,心委负责人杨子熙和电信203班心理委员王巧组织,新生辅导员王凯祥、阮杨波两位老师参与宣讲。

 会议伊始,心理辅导员饶玉龙老师简要总结了上一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到场心理委员、寝室长和主要班委的努力付出表达了感谢,其次就“心理危机概念和界定”、“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以及“怎样应对心理危机”等心理知识与在场成员进行了分享交流,详细阐述了心理危机成因、心理疾病种类、危机对象表现、以及心理委员、寝室长在危机干预中的角色职责,最后介绍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随后,新生辅导员王凯祥老师结合与阮杨波老师共同研讨的 “一年级工程之心灵守护”项目,并就自身深入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到的问题,给在场成员讲解了宿舍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寝室关系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宿舍成员发生心理危机时的干预办法等内容,同时提醒同学们外出注意安全、提防诈骗、尽量不要夜不归宿、不要酗酒斗殴、寝室长要做好安全情况报备等注意事项,与会成员积极聆听,认真做好笔记。

 此次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寝室长培训交流是人工智能学院“Ai心灵驿站”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求、落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防范与化解校园心理危机,呵护学子心灵,助力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