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数字化转型新升级、拥抱数字生态新未来”——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顺利开展学术论坛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159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3月9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在教学楼J04五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新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拥抱数字生态新未来”的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诚挚邀请了大唐互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暨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生校外导师李军博士作为主讲人,学院副院长邓宏涛教授主持活动,研究生导师代表们、研究生教学秘书阮杨波老师一同参加交流分享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邓宏涛教授介绍了本期嘉宾李军导师,而后分享了在如今迅速发展的数字化新时代中研究生应该具备丰厚的专业知识,拥有创新的科研能力,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实践,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多接触专业相关的行业以及多关注专业发展现状,这样才能在科研以及个人发展上得到更好的成果。

  首先,李军老师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党中央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方向,省市区领导大力支持数字化创新发展,提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关键,要深化认识、更新观念,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才能形成合力谋创新的生动局面。

  紧接着,李军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新时代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作用机理,指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以及智能工厂是建立企业可持续化的核心能力,介绍了智能工厂的相关解决方案和高端工业软件增值服务。随后展示了大唐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成果,不仅在武汉建立了产业云公共服务平台,还在无锡、哈尔滨、杭州、柳州、黄石等多地开发了平台,并且在其他各个省市持续推进建设。最后李军老师详细介绍了经开区车谷的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主动走进武汉经开了解车谷把握机遇积极投身武汉地方经济建设

  会议尾声,主持人邓宏涛教授邀请李军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有同学问到在实际的应用中是否需要对一些边缘化的算法下功夫,李军老师解答道,关键要看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遇到转型问题,应用中涉及到传感器等应用层,计算机专业是否要转向到硬件领域,因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了解是不断渗透的,应用层建的比较好了,模型也建造的比较完美,再去考虑数据来源是否可靠,研究传感器的硬件问题综合考量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导师们的分享讨论以及与同学们的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动力,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形成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