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压力,轻装上阵考研战场: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开展压力应对和情绪管理主题班会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683

为鼓励考研学子积极应对考试压力,增强备战信心、舒缓考试焦虑,1125日晚,人工智能学院组织2019级考研同学开展了“考研中的压力和情绪管理”主题心理班会,旨在通过分享压力应对和情绪管理的小技巧、交流备战过程的心得经验,帮助逐梦研途的广大学子走出焦虑、轻装上阵。此次心理班会由心理委员精心组织和主持,在心理辅导员、年级辅导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

会上,数学191班心理委员杨洁与班级备战考研的同学进行了充分交流,给同学们分享了考研上岸师兄师姐的经验贴,增强了与会成员的备考信心,同时结合心理常识,传授给大家积极应对压力和管理情绪的小技巧。他指出,考研是一场马拉松,在心态上会经历不同的时期,而当前面临的主要是疲劳期、焦虑期,冲刺关头要保持劲头不松懈,同时也要学会劳逸结合、适度放松:一方面同学们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情绪标定等方式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另一方面应对繁重的复习需讲究策略,使用集中与分散复习相结合、识记与回忆相结合等科学方法提高复习效率。此外,加强体育锻炼也是增进身心健康、缓解焦虑的很好方式,建议同学们多运动、常锻炼,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

电信192心理委员张毅杰则在会议开始后首先请考研的同学分享了自身考研过程的体会与心理困惑,部分考虑就业的同学也积极参会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心得,其他同学耐心倾听、收获良多,在热情的交流中大家的烦恼心绪逐渐被打开,压力和焦虑情绪也得到了有效释放。主持人张毅杰结合心理学相关知识,和同学们多角度分析了为什么大家在考前会深感压力、焦虑倍增,也安慰与会成员放松心态,“但求耕耘,不问收获”,学会通过调整复习节奏、加强体育锻炼、适当放松娱乐等来疏解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同时,他也积极鼓励有需求的同学向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帮助,争取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备考应考。

2022年研究生考试即将到来之际,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组织19级考研学子开展压力应对和情绪管理主题心理班会,给大家分享了疏解压力焦虑、激活积极情绪的经验技巧,有助于考研同学增强备战信心、提升心理素质,更好地投入到复习备考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