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者:秦志坤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2296

江汉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江汉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建立优良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系列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风学风界定

 本方案所指的教风主要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教学态度、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对于提高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等方面的投入程度。学风主要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风风气、学习纪律和学习行为规范。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质量为根本的建设方针,针对目前我校教风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重塑师德师风、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课堂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使广大教师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严格的教学规范和较强的教学能力,努力培育爱岗敬业、精心教学的良好教风;以整顿学习风气、严肃学习纪律、营造学习氛围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要求,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行为规范,形成积极向上、乐学爱学、勤奋进取的学习风气。

三、具体措施

(一)深入宣传动员,加强舆论引导,大力营造优良教风学风的建设环境

1.召开全校和各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开展全校范围“学风与成才”为主题的大讨论,举办“校长(院长)与学生、教师面对面”、“优秀教师、学生、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广泛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动员活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性。

2.利用校园网、公共橱窗、电子大屏、校广播台、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宣传、解读教风学风建设要求和师生基本行为规范。加强对优秀典型的宣传报道,推进以寝室、班级为基础,以典型为示范的学习型寝室、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每个班级每学期要围绕学风建设至少开展1次主题活动,各学院要在每个年级培育1个“优良学风班”,在全院打造一个“优良学风标兵班”,每个学院评选1-3名“我最喜爱的老师”,大力宣传表彰在教学和学习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校师生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3.加强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学习观教育。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一年级工程,加强理想信念和学习目的教育,分年级开展各种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高度关注生活、经济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二)加强师德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以良好的教风和过硬的教学水平促进学风建设

4.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师按照德业双馨的要求,严于律己,严谨治学,用知识的力量以及个人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吸引、引导、指导学生的专业成长。把培养人才当作自己的首要职责,把教学工作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增强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继续加强对全校教师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与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努力钻研业务,进行教育创新,提高教学水平。

5.继续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推广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和研究性教学,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力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与MOOC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卓越荆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中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试点,提高小班、小组教学比重,并逐步推广到其他专业。

6.发挥学业评价对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改革课程考核办法,强化过程考核,采用平时(期中)测验、大作业、上机操作、实验、课程论文(综述)、基于问题(项目)学习等多种评价形式,并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避免学生“平时不学习、考前现突击”的现象。进一步完善课程的终结性评价,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客观性试题,增加主观性试题;鼓励教师采用半开卷、上机操作、课程论文(综述)、面试等方式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方式,引导学生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

(三)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以规范的管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7.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修订和完善《江汉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文件和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组织教师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教学规章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明确要求教师要认真备课,上课带好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计划表,对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作业要有明确要求,对布置的作业要认真检查和批改。学校学院要不定期抽检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同时检查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执行情况。

8充分发挥任课教师课堂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教师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不认真听课等各种行为及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现象(如玩手机、睡觉、讲话等),要及时制止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要准确掌握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对于小班要实行全部点名,对于大班要实行无规律的抽查点名。要将学生到课情况及课堂表现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逃课较多或上课经常违纪的学生要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馈。

9.严格学生管理规定,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建立院系领导(督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查课、查寝制度,严格学生考勤管理,加强学习纪律管理。严禁学生擅自在宿舍外住宿,建立学生上课期间缺课、离校请销假、节假日离校去向登记制度,学生辅导员每月要向所带班级的任课教师取回月考勤情况统计表,并进行汇总整理。对出勤率低、学习状态差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接近被处分边缘的学生要警示、对于已经达到被处分规定范围的学生要及时汇总上报,由学生管理部门作出处理。选择1-2个学院或部分小教室试点安装手机袋或手机柜,通过要求上课期间教师和学生关机或设置为静音后入放在指定位置,从而防止上课使用手机现象,根据试点效果决定是否推广。

10.健全学业综合预警制度,根据学生在校期间学业综合表现设立黄、橙、红三色预警,通过口头警告、书面警告、知会家长等预警方式,加强教育引导,特别要对学分绩点低、考核不及格课程门次多、旷课学时多、考试违纪的学生通过邮递成绩单、告家长书等方式及时予以预警。通过选聘高年级优秀学生骨干担任辅导员助理、成立“学习互促小组”等形式,对被预警的同学及时开展学习帮扶活动。

11.以强化学生基础文明规范和基本学业要求为重点,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修订《学生管理规定》等学生管理制度,重新编印《学生手册》,针对当前我校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和考核《学生手册》让所有学生掌握学习、生活、文明、安全等基本行为规范。通过开展学风故事大赛、学风建设漫画大赛、演讲大赛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

12.以整肃考风考纪为重点,强化考试环节组织、管理与监督,要求教师命题要符合教学大纲,重申教师在考试前不得突击卷划范围和重点。教师监考要认真维持考场秩序,教师阅卷和分析要按照评卷要求客观真实评卷。严肃处置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

(四)强化督查监控,加强信息交流反馈,维护稳定有序的教育教学秩序

13.完善领导干部、同行专家、教学及学生管理人员听课、查课制度。认真执行《江汉大学关于领导及专家、同行听课的暂行规定》,除文件规定的部门外,其他部门听课、查课每学期听课、查课不少于1次。各学院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要坚持周周进课堂,既要了解教师上课情况,更要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14.开展教风学风专项检查。由教务处负责组织,校领导、教学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参加的教风检查组,重点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由学生处负责组织,校领导、党群部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参加的学风检查组,重点对学生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课外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在安排上学院间交叉检查,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和学生处制定,检查结果应及时公布。

15.实行教风学风月报制度,各院(系部)每月对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教务处、学生事务处定期发布全校教风学风建设简报。建立起过程监控、按期汇总、定期反馈、及时处理、全校公布的检查监督机制。通过定期座谈交流、QQ或微信群等方式,建立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信息交流机制,互相通报、交流和沟通学生学习状况,实现课堂督导、思想教育、学业引导的有机结合,做到齐抓共管、相互协调、积极配合。

(五)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学风建设长效保障机制

16. 加强对教风学风建设的领导。学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教学副校长和分管学生副校长(副书记)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教务处、学生处是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教风学风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和日常检查监督;学校各职能部门应服务于教学,把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学院是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主体,学院院长和书记是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应切实履行起对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督查责任,要与分管领导之间明确分工,全程参与教学风学风建设工作。

17.学校建立和落实校、院两级教风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教风学风工作一票否决制。修订相关考核办法,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学院评价)内容,将教风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把服务教学、落实教风学风建设措施的情况作为考核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把反映教风学风状况的相关指标纳入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教师、班主任及辅导员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18.充分发挥学分制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细化和量化相关人员选聘程序、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教职工担任学分制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并加大管理考核力度,对工作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

 教风学风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代表着学校软实力,需要全校师生和管理部门做长期艰苦实细致地工作,各单位应根据本实施方案和任务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具体工作计划,要有具体的内容、措施、目标(效果)、责任人、落实人、时间进度安排等,并将单位工作计划于41日前交学校评估办。



 (若有意见或建议,请在3612点前下班前,联系教务处彭付军老师,84226308   邮箱:pengfj2003@163.com(464253980)






















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任务书(2017年)

序号

工作内容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完成时间

1

召开全校和各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

评估办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

3

2

开展全校范围“学风与成才”为主题的大讨论

宣传部

各学院

3-6

3

举办“校长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4

举办“校长教师面对面”活动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5

举办“院长教师面对面”活动(座谈、研讨等)

各学院

各学院

全年

6

举办“院长与教师面对面”活动(座谈、研讨等)

各学院

各学院

全年

7

举办“优秀教师、学生、校友”报告会

各学院

各学院

上半年

8

通过多种媒体宣传、解读教风学风建设要求和师生基本行为规范

宣传部

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

3-6

9

加强对优秀典型的宣传报道

宣传部

各学院

全年

10

推进以寝室、班级为基础,以典型为示范的学习型寝室、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

学生处

各学院

上半年

11

大力宣传表彰在教学和学习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教务处、学生处

各学院、宣传部

全年

12

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处(团委)

各学院

全年

13

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一年级工程加强理想信念和学习目的教育

学生处

各学院

下半年

14

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高度关注困难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

全年

15

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教师发展中心

宣传部、教务处、各学院

上半年

16

加强对全校教师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与技术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各学院

全年

17

通过挂牌上课等举措在教学上建立起优胜劣汰机制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18

继续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19

大力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与MOOC等教学方式方法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20

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试点,提小班、小组教学比重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21

推进考试考核方式方法改革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22

修订和完善《江汉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文件

教务处


上半年

23

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教务处


上半年

24

组织教师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教学规章制度

各学院


上半年

25

严肃查处教师教学违规行为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26

不定期抽检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中心、各学院

全年

27

落实任课教师安排固定时间、地点为学生辅导答疑

各学院


全年

28

加强教师对课堂教学纪律的管理,健全课堂点名制度

教务处

各学院

全年

29

对逃课较多或上课经常违纪的学生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反馈

各学院


全年

30

建立院系领导(督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查课、查寝制度

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31

学生擅自在宿舍外住宿行为

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32

建立学生上课期间缺课、离校请销假、节假日离校去向登记制度

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33

建立全校学生上课考勤月通报、查处制度

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34

选择1-2个学院或部分小教室试点安装手机袋或手机柜

教务处


3-5

35

完善学生学业预警制度

教务处

学生处、各学院

全年

36

修订《学生管理规定》等学生管理制度

学生处


上半年

37

编印《学生守册》(2017版)

学生处


8月底前

38

组织全校学生学习考核学生守册

学生处

各学院

9

39

开展学风故事大赛、学风建设漫画大赛、演讲大赛等活动

学生处(团委)

各学院

上半年

40

整肃考风考纪

教务处

学生处、各学院

全年

41

认真执行《江汉大学关于领导及专家、同行听课的暂行规定》,通报听课、查课情况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中心、各单位

全年

42

开展教风学 风专项检查,通报检查结果

教务处、学生处

教学督导中心、各学院

5

43

强对教风学风建设的领导

学校办公室

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上半年

44

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学院评价)内容

学校办公室

组织部、人事处、各学院

上半年

45

细化和量化相关人员选聘程序、工作职责、考核办法

教务处、学生处

各学院

全年

46

加强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建设整洁、卫生、文明的校园环境

教保中心、后勤集团、宣传部、

各学院

全年

47

制定工作计划

评估办

各单位、各部门

41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