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赖重远副研究员团队在图像编辑应用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871

日,我院赖重远副研究员团队在图像编辑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基于多边形近似的率失真最优形状编解码软件V1.0”(登记号:2021SR0785371)、基于多边形近似的率失真最优形状编解码软件V2.0”(登记号:2021SR1536127)、基于曲线近似的率失真最优形状编解码软件V1.0”(登记号:2021SR1536129)和平面数字轮廓的多边形演化软件V1.0”(登记号:2021SR1647057)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转让的形式,成功转让给湖南九慎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实现江汉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转让方面零的突破。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爆炸式增长的图像和视频素材,给网络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短视频分享、直播间带货、在线视频广告、智能辅助驾驶、远程智慧医疗风靡全球,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能。这些新兴应用,极大地催生了交互式图像和视频编辑需求,即如何以人机交互的形式,对图像和视频中的物体进行准确分割,并按照用户的需求对物体及其部分进行增、删、改等操作,以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提升目标检测识别诊断的性能。然而,在分割物体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引入轮廓噪声、部分的冗余和缺失,极大地破坏了物体分割的视觉效果。为此,团队成员在深入研究分割物体轮廓特征的基础上,采用多边形和B样条两种方式对分割物体轮廓进行近似,既能很好地在保持轮廓主要特征的同时有效抑制轮廓噪声,又能方便地通过移动近似多边形顶点和B样条控制多边形顶点的方式,对分割物体的冗余和缺失部分进行修正,以恢复物体分割的视觉效果。上述成果通过代码形成系列软件,并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转让的形式,助力湖南九慎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系列产品的智能化改造升级。

以上成果由我院赖重远副研究员团队与智能制造学院刘霞教授团队、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王兵高级工程师团队以及医学院课题组,联合研鸿智能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和湖南研鸿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在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过程中,得到了院领导和相关职能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得到了校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和科学研究处的热情帮助。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物体形状部分视觉显著性度量及其应用(批准号:61501208)、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留金选(201953号)、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人体异常姿势和康复动作识别(批准号:2020BCB054)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