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意识 提高创新能力——数计学院举办专利知识讲座

发布者:秦志坤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486

为了普及专利基础知识,培养师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专利申请水平,428日中午,数计学院在J04A区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专利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资深专利代理人雷俊以及校科研处主任何芳来为学院师生进行专利知识培训,活动由学院副院长万优艳主持。

主讲人雷俊有近十年从业经历,执业领域包括知识产权法特别是与专利相关的法律业务,长期为客户提供专利申请、战略合作、设计规避、以及基于知识产权的市场拓展策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本次培训,雷老师详细介绍了专利申请的基本知识、专利审查流程、如何发掘专利、交底书的撰写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我校师生在申请专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旁征博引、引据经典,用大量的实例阐述了有效专利和失效专利之间的区别。

雷俊强调说,专利之所以称为专利,就是因为一个“新”字,能够成为专利的成果都是在此之前社会和科技中不存在的科技创新形式。同时,他结合数计学院专业的特点挖掘可能存在的专利,鼓励同学们联系生活、开动脑筋提出有关构想。讲座结束后,雷俊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解答了学院师生关于专利申请、撰写等方面的提问。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师生的专利申报意识,激发了学生参与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为今后提高学院师生科技创新和专利申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