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江汉大学VR实验室 科技赋能社会基层党建

发布者:胡丽姣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625

江汉大学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并行。近日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在江汉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中心VR实验室挂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并对外预约开放,以期通过科技赋能,助力社会基层党建工作。

514日,该基地迎来了首批校外体验者-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党员教师。70余名党员教师在该校副校长、小学部党总支书记熊菲的带领下参观实验室的展示区、教学区和创新区,通过AI机器人讲解员了解VRAI技术的发展和场景应用,利用VR平台和设备“穿越”时空体验了一场沉浸式的“红色之旅”。参观体验过程中,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师还与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师生技术团队交流了VRAI技术与党建教育、小学信息化教学的结合,并探讨了双方下一步合作的可能。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实验室为校内外各级党组织提供了全新的党建学习教育模式。依托学院VR+AI技术团队,利用VR技术沉浸式、交互性特点,在有限空间下,让学习者有视觉、听觉、触觉的三重交互体验,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实现VR+党建”的深度融合。目前基地已建立近50家红色场馆资源“菜单”,体验过程中配有多项场景选择,各级党组织可以按需点学、在线约学,进行“点单”式线下互动、线上交流。

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邓宏涛表示,学院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实验室面向学校和社会陆续开展AI技术科普、VR体验、无人机体验、VR+党建等系列活动,师生科研创新团队与企事业单位对接开展项目技术研发等合作,就是利用高校自身的教学、科研等资源优势服务社会,将“学党史、办实事”落到实处。“人工智能,未来已来”,学院将继续挖掘和整合资源、发挥现有优势,探索一条高校与社会共赢的实验室科学发展之路。